武装部
 首页 | 征兵工作 | 通知公告 | 学生军训 | 国防教育 | 政策法规 | 军事动态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正文
防空防灾基本常识
2016-05-11 10:19   审核人:

一、怎么判别防空袭警报及响应行动

1、预先警报:预先警报是人防指挥部根据空中情报判明敌空袭兵器有进入本市空袭的征候时发放的一种警报信号,鸣36秒,停24秒,3遍为一周期,时间为三分钟。预先警报响起时人员应进行疏散,进入隐蔽区域。

2、空袭警报:空袭警报是敌空袭兵器有明显迹象进入本市上空时的一种警报信号,鸣6秒,停6秒,15遍为一周期,时间为三分钟。空袭警报响起时人员应进入人防工程。

3、解除警报:解除警报是判明敌人一个波次的空袭已经结束时的一种警报信号,连续鸣3分钟为一周期。解除警报响起时人员应立即配合人防专业队进行消除空袭后果。

二、防火灭火知识:

1、发现着火要大声呼喊,或敲打脸盆、铝锅等能发出响声的东西,召唤更多的人参与灭火。2、扑灭火苗要就地取材,可用毛毯、棉被等扑灭火苗,然后浇水扑灭,或用黄沙、干粉等覆盖灭火。3、迅速拨打电话:119向消防部门报警。

三、防震基本常识:

1、在楼房:迅速远离外墙及门窗,可选择厨房、浴室等开间小,不易塌落的空间避震,千万不要跳楼,也不能使用电梯。

2、在平方:来不及跑出户外时,可迅速躲在桌子、床下和坚固家具旁或紧挨墙根,注意保护头部。

3、在户外:避开高大建筑物,远离高压线、大的广告牌。

4、在工作间:迅速关掉电源和气源,就近躲藏在坚固的机器、设备或办公室家具旁。

5、在公共场所:在车站、剧院、教室、商店、地铁等场所,要保持镇静,就地选择躲藏处,然后听从指挥,有序撤离。不要盲目跳楼,也不要拥挤在楼梯、过道上。

四、防雷基本常识:

1、在空旷田野上,不要使自己成为尖端,也就是说,要尽量降低自身高度,不应该把铁锹、锄头、高尔夫球棍等带有金属的物体扛在肩上高过头顶。

2、在市郊地区,最好躲入一栋装有金属门窗或设有避雷针的建筑物内,也可躲进有金属车身的汽车内。

3、在稠密树林中,最好找一块林中空地,双脚并拢蹲下;在大树下避雷是极不安全的。此外,不要在高楼烟囱下、地势高的山丘处停留,以防不测。

4、在山间旅游,如路遇山洞也可进入避雷。

5、打雷时,最好不要到湖泊、江河、海滩等处钓鱼和划船,也不要去游泳。

五、预防食物中毒:注意挑选和鉴别食物;烹调食物要彻底加热;瓜果、蔬菜生吃要洗净消毒;肉类食物要煮熟,不吃腐烂变质食物;饭前便后要洗手。

六、安全用电常识:1、不要乱拉乱接电线;2、一旦有人触电,立即切断电源,用干燥绝缘物体挑开电源;3、若触电者呼吸及心跳均停止时,应作人工呼吸同时实施心肺复苏抢救,另外,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七、煤气中毒小常识:发现有人煤气中毒,立即打开门窗,解开中毒人员衣裤,保持呼吸畅通;中毒人员处于昏迷状态时,应进行人工呼吸;并拨打急救电话:120,送至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

八、怎样预防传染病: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病能力。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对传染病的抵抗力。3、按照规定进行预防接种,提高免疫力。4、搞好环境卫生,消灭传播疾病的蚊、蝇、鼠、蟑螂等害虫。5、传染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防止交叉感染。6、传染病人接触过的用品及居室均须严格消毒。7、不吃不洁食物和生水。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武装部  版权所有